论追求

谢明

2016.09.06

 

追求是人类社会的普遍现象。个体的追求可以五花八门。但是,群体的追求则有一定的共性。这种共性造就了一个民族或者国家的基本特征。然而,基本特征的差异性也决定了民族或者国家层面的追求也是五花八门的。 但是,在这些差异性背后存在着三个永远不变的最高的追求目标。

 

我认为,一个社会、民族或群体追求的最高目标是以下三个之和,或者三个之一,即:人、财、物。这三个最高目标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只有以下三种之一,即:优先追求人的高贵、优先追求财的丰厚、优先追求物的优美。 而且,这个起主导作用的最高目标决定了一个社会或民族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通过比较各国的历史,不难看出,只有优先追求物的优美,才能真正支撑另外两大最高目标,即:追求人的高贵与追求财的丰厚。有趣的是,如果用中国五行学的理论来表述,可以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1. 优先追求人的高贵必然产生如下结果:人克财、人克物;(贫穷、落后) ;
  2. 优先追求财的丰厚必然产生如下结果:财克人、财克物;(巧取、豪夺) ;
  3. 优先追求物的优美必然产生如下结果:物生人、物生财;(安居、乐业) ;

 

所以,一个社会、民族、群体、实业的最高目标是优先追求最好、最佳、最美的物,把追求物的优美放在首位。只有优美的物才能真正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的发展和进步。

 

顺便加一句,古代的人都明白《厚德载物》的重要性,现代的人更应该看到《厚物载人》的光辉!

 


| Office: N3-02C-96 | Phone: (+65) 6790 5754 | Phone: (+65) 9837 9612 | Fax: (+65) 6791 3712 | Email: mmxie@ntu.edu.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