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科研

谢明

2015.02.02

 

为什么要从事科研?为什么要创新?怎样从事科研?怎样从事创新?这是所有年轻教师和部分资深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

 

于是乎,人们到处去寻找各种捷径、各种绝招、各种高术去攀登科研的高峰。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几条大道至简的感悟。

 

首先,科研或创新的目的是去发现新知识、发明新技术。这句话回答了为什么要搞科研或创新这个问题。

 

接下来,我们来回答如何搞科研或创新这个问题。

 

如果科研或创新的目的是发现新知识、发明新技术,那么,科研或创新讲究的应该是进步progress。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科研进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新与先(new and first),第二类是优与先 (better/best and first)。

 

要实现第一类进步的科硏成果,必须依靠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巨人。这类学者已经建立或开创了自己的知识领域。这类人很少。在亚洲,则更少。难怪钱学森问:亚洲的大师都去哪儿了?

 

要实现第二类进步的科研成果,只须依靠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凡人。因此,只要选对巨人(自己领域的大师或强者),接近巨人(跟踪巨人的科研成果)并爬上巨人的肩膀(完全理解巨人的科研成果),绝大多数学者都可以成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凡人(发表比巨人的成果更好better的SCI论文。无需最好best。因为,后有来者)。

 

在亚洲,我认为科研的最大障碍不是内因,而是外因。这里就不多讲。总之,方向对了,办法对了,世上则无难事,只需不断攀登。

 


| Office: N3-02C-96 | Phone: (+65) 6790 5754 | Phone: (+65) 9837 9612 | Fax: (+65) 6791 3712 | Email: mmxie@ntu.edu.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