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科学内涵

谢明

2013.04.13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说到文化、文艺、文学、文明等词汇。如果我们问大家什么是文化,得到的肯定是各式各样的答案。因此,有必要从客观的角度去解释文化的科学内涵。

 

首先,文化是群体行为的一种共性。中国有中国文化。西方有西方文化。山东有山东文化。江西有江西文化。那么,文化的字面含义是什么?

 

在这里,大家都知道文攻武斗这个词句。它形象地表述了“文”代表一切与思想直接相关的活动,而“武”则代表一切与肢体直接相关的活动。所以,从字面上讲,文化是指思想行为的固化或同化。换句话说,文化是群体共有的思维方式在群体思想中的固化或同化。

 

其次,人们要问:什么样的思维方式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并扎根于群体的思想中?人们不难理解,越是共性强的思维方式越有影响力。因此,我们只须知道人类文化的基本特征是什么?也就是说,有哪些能影响全人类的共同思维方式?在这里,我要给出科学的答案。

 

我们就从一件产品或一件作品入手。当人们看到一件产品的时候,从学术和工业的角度来讲,人们应该会想到哪三类人?

 

正确答案是: 设计者、制造者、使用者。很有意义的是,这样的答案适用于一切动植物、天然物和人造物。接下来,不难理解,在天下所有的设计者、制造者、使用者中,最普遍且最受尊崇的应该是“人”的设计者和制造者。尊崇设计者和尊崇制造者就形成了全人类都能接受的共识。这两种全人类都能接受的共识促成了两种影响全人类的思维方式。一是以人为本,它尊崇人的设计者(宗教的起源)。二是以家为本,它尊崇人的制造者(儒家的起源)。

 

有趣的是,对比东西方文化,我们能清晰地描述出两种社会层次。一是以人为本的文化决定了如下的社会层次:人员、成员、会员、职员、官员、议员、政权。二是以家为本的文化决定了如下的社会层次:人家、大家、公家、官家、国家、孤家、皇权。众观全球,不难看出,像英国和日本等有些国家是政权和皇权并存。另外,是否有人对比过“国家”和“家国”这两个词。如果翻译country或nation, 应该是“国家”还是“家国”? 中国的语文学者们要站出来理清一些人们的日常用语。否则,名不正则言不顺。

 

最后,显而易见,以人为本和以家为本是全球文化的两个基本特征。从数学的角度来说,全球文化的两个基本特征构成了一个二维空间。一个轴向是以人为本,另一个轴向是以家为本。在这样一个二维文化空间中,各国、各民族、各地区的具体文化都能找到各自的坐标。

 

上述就是我研究出来的文化的科学内涵。我最后的总结是:文化影响群体的思维,群体的思维影响群体的决策,群体的决策影响群体的行为,群体的行为影响群体的习惯,群体的习惯最终影响群体的富强。所以,一切现代化的宏伟愿景只有在文化现代化的土壤中才能实现并持久地延续。中国政府很有远见,专门设立有文化部。希望它的历史使命是以中华文化现代化为主轴,为全面实现各行各业的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土壤。

 

(写于太湖三山岛)

 


| Office: N3-02C-96 | Phone: (+65) 6790 5754 | Phone: (+65) 9837 9612 | Fax: (+65) 6791 3712 | Email: mmxie@ntu.edu.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