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内涵

谢明

2013.03.28

佛教的一个教诲就是: 给人信心、给人梦想、给人便利、给人欢乐。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以中国梦给中国人、海外华人和世界热爱和平发展的人士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希望。中国梦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去阐述。例如, 中国梦就是幸福之梦、是人民之梦、是富强之梦、是美丽之梦、是复兴之梦。然而,本文从理性的角度去简短地论述中国梦的科学内涵。让人们不仅知道中国梦是什么, 而且知道如何去实现中国梦。

首先,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中国梦就是美丽蓝图之梦。其次,我们要知道这个美丽蓝图的内容是什么? 综合地讲,这个美丽蓝图包括: 中国未来的教育蓝图、中国未来的科技蓝图、中国未来的工商蓝图、中国未来的公共服务蓝图、中国未来的文化蓝图等等(由于篇幅的原因, 不一一列举)。那么,这些方方面面的子蓝图又是什么? 我们要如何去实现它们?

我们先来看中国未来的教育蓝图。中国是个教育大国。目前,教育资源的分布和人口的分布不很协调。有些500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没有一两所中国标准的一流大学。这导致三大问题: 一是教育不公平,二是人力资源的外流和不公平分布, 三是新生的高等人才或未来大师在教育界就业难。中国未来教育的一大发展趋势就是合理地分布教育资源,例如: 在每个中型以上的城市打造一两所一流的高校,为所在地的周边区域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造福当地百姓。

教育的责任是把人变为人才,这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第一个环节。创造价值的第二个环节是把智慧变为知识、技术、产品。所以,中国未来的科技蓝图就是一条龙地开展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华人社会普遍只重视形而上学的作品,而轻视形而下器的产品。这违背了创新的龙头是产品创新这个自然规律。因为,一切创造发明必须为人所用。无用的创新是可耻的浪费。所以, 中国未来的科技蓝图必须以人民的需求带动产品创新、以产品创新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带动理论创新或知识创新。

创造价值的第三个环节是把产品变为客户喜欢的商品、客户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客户竞争力的催化剂。这个环节的运作要靠工商业 (即: 工业和商业)。当然, 农业也不能少。中国未来的工商蓝图要在两大领域建立科学的基础,一是以设计、制造、物流为一条龙的工业,二是以自由、竞争、反垄断为核心的商业。在工业领域,要把设计放在第一位。目前,中国过于重视制造/营销,过于轻视设计。在商业领域,中国的垄断现象不容忽视。垄断会严重打击人们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积极性。在中国,人们普遍把创业误认为经商,这是出现“重视富”大于“重视强”这种历史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只有强大于富,才会给人民和国家持久的安全感。

创造价值的第四个环节是把政策、货币、商品变为让人民满意的服务。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含义。在众多的服务领域,公共服务是核心。因为, 社会的价值链是一个从人到人的循环。它从人开始,最后又服务于人。例如,教育把人变为人才(即: 智慧的载体),科技把智慧变为理论、技术、产品, 工商把产品变为商品、方案、竞争力, 服务把商品、政策、货币变为人的购买力、凝聚力、幸福感。所以,创造价值来自人民,也归宿于人民。然而,要保证社会价值链的有效运作, 公共服务是唯一的保障。它的工作重心是保障创造价值的四个环节能有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因此, 公务员更要担当卫生员的角色,消除一切破坏创造价值这个生态环境的所有害虫。

最后, 社会的核心要素是人。人是有理想、有思想、有情感、有欲望的高级生物。人们思维模式的共同特征构成了社会文化的基础。人们的思维模式涉及社会的各个领域, 它包括: 文艺、教育、科技、工业、农业、商业等等。所以, 文化就是人们共同的思维模式在人们思想中的固化。如果把大脑比作电脑,个人思维意识是个人大脑的操作系统,群体思维意识(即: 文化) 是群体大脑(即: 社会) 的操作系统。所以, 文化创新是体现一个社会进步的精神标志。纵观世界,人类文化构成了一个两维空间,它的一个轴是以人为本的思维模式,它的另一个轴是以家为本的思维模式。以人为本的思维原点是尊崇人的设计者,它最具代表的倡导者是西方的宗教。而以家为本的思维原点是尊崇人的制造者,它最具代表的倡导者是中国的儒家。所以, 中国未来的文化蓝图必须是继承中华文化的精髓、除去中华文化的糟粕、吸纳西方文化中以人为本的优点。显而易见,中国未来的更加高级的文化必然造就中国社会未来的高度文明。只有高层次的文化创新, 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Office: N3-02C-96 | Phone: (+65) 6790 5754 | Phone: (+65) 9837 9612 | Fax: (+65) 6791 3712 | Email: mmxie@ntu.edu.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