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领域中的道与德

谢明

2011.08.12

刊登在<<中国城市经济>> (2011年10月)

 

摘要


社会的进步必须依靠不断地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 一方面, 物质财富的增长是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必要条件。 另一方面, 精神财富的増长才是社会进步的真正标志。 当前, 世界的物质财富有了飞速的增长。 然而, 金融风暴的反复出现, 说明了经济领域中道与徳的背离。与此同时, 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学热的兴起, 说明人们必须从过去的精神文明中重新找回失落的精神价值。 也就是说, 现代的物质财富并没有真正推动现代精神文明的同步增长。 在物质充裕和货币量充足的形势下, 人们自然地要问: 如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步增长? 本文从道与徳二字的入手, 提出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些新观点。

关键字: 物质文明, 精神文明, 和谐社会, 内因, 外因, 道, 德, 经济学的价值链。

 

社会的文明程度


人类社会的目标是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那么, 什么是物质文明? 什么是精神文明? 首先, 物质文明是指人人有平等的权力和机会去正当地从事物质财富的创造, 分配, 获取和积累。 例如, 劳动权保障人们创造财富的自由, 劳动法和税收政策保障财富的合理分配和获取, 物权法则保障财富的合理积累。 其次, 精神文明是指人人有平等的权力和机会去正当地从事精神财富的创造, 分享, 传播和积累. 精神财富包括思想, 理论及各类文学艺术作品等等。

 

因此, 不难看出, 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步增长的关键是建立一套合理的体制或国家机器。 在它的正常推动下, 人们能自觉地和有序地从事财富的创造, 分配(或分享), 获取(或传播)。 那么, 一部怎样的国家机器才能引导人们去正当地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 我们先从道与德二字的本义谈起。


道与德的科学本义

对道的理解, 从古到今都有一个统一的共识。 简单地说, 道是指内在的客观规律, 或内因。 然而, 什么是徳? 据作者的查证, 古今中外, 还没有一个众人皆知的统一注释。由于对德字的含糊理解, 导致了众多的背道离徳的现象, 美国引发的次贷危机和新一轮的金融风暴就是典型的例子。 那么, 徳的真实含义是什? 作者认为, 徳是指促成一切事物顺利发展的外因或外部条件。一个人或组织可以为他人或事物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也就是我们说的积德(或施德)。因此, 医生要有医德, 专注于治病救人。 公务员要有政德, 真心地为人民服务。中国的圣人说过,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万物。” 当然, 我们可以从不同的侧面去解释这句话。但是, 从道德的角度来说, 这句话的含义是: 一切因素 (即: 事物或过程) 都分为内因和外因两大类。 在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下, 形成了三种势场: 天时, 地利及人和。 在这三种势场的作用下, 促成了各式各样的结果。彿教讲的因果关系也出自这个规律。

 

那么, 要如何维护天时, 地利及人和? 答案只有一个, 那就是提倡徳。大家也许没有留意, 弘杨德的三大法宝是我们所熟知的: 法律, 宗教和主义。 法律防止人们做缺德的事。 宗教感化人们从无德变为有德。主义激励人们永保有德的境界。


经济领域中的道

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強调科学发展观, 以及建设和谐社会。 科学发展观的基石是遵道, 也就是说, 遵循促成一切事物顺利发展的内因。 在经济领域中, 我们的核心目标是合理地创造价值和公平地分配价值。那么, 经济领域的真道是什么?

 

从广义上说, 创造价值需要三个环节: 设计, 生产, 和交换。 广义的设计包含发明, 创意和构思等等。 产义的生产包括创作, 制作和制造等等。 广义的交换包括交易, 交流和传播等等。 在上述三个环节中, 交换这一环非常重要。 因为, 物品的交换过程中让人们发明了货币。 而货币的出现, 让交换变得更为复杂。设计, 制造和交换是创造价值的三大环节。 这三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参与。 然而, 由于分工的不同, 创造价值的人群从事着不同的职业。 职业的形成, 就决定了价值可以在不同领域中产生。 而这些领域的相互关联就形成了社会经济的价值链。


经济学的价值链中第一个环节是教育, 它把人培养成有知识的载体 (即: 知者)。因此, 教育的确创造价值。经济学的价值链中第二个环节是脑力劳动, 例如由学者, 艺术家, 音乐家, 文学家等等, 从事的脑力工作。 这个环节把人才变为智慧的载体 (即: 智者)。 经济学的价值链中第三个环节是科学研究, 它应用智慧去发现和总结新的科学知识。 经济学的价值链中第四个环节是技术开发, 它应用知识去发明新的技术。 经济学的价值链中第五个环节是产品设计, 它把技术转化为能让大众受益的产品。 经济学的价值链中第六个环节是贸易交换, 它把产品转化为商品, 并换取货币。 经济学的价值链中第七个环节是客户服务, 它用商品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并收取货币。 这七个环节构成了经济学的基本价值链, 即: 人-人才-智慧-知识-技术-产品-商品-服务-人。 它是经济领域的真道。

 

经济领域中的德


上述经济学的基本价值链是任何一个经济体必须遵守的真道。 在这个价值链中, 我们忽略了第八个环节, 那就是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是经济学的基本价值链中的一个核心环节。这是因为经济学的基本价值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公共服务的保护。 所以, 公共服务就是经济领域中的德。


我们知道, 在经济学的基本价值链中, 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货币的参与。 因此不难看出, 金融服务的主体必须是公共服务的一部分。 作者认为这是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的道德底线。违背了这个道德底线, 就会出现经济领域中的黑洞, 它把世界的财富吸入少数人之手, 源自欧美的金融问题就是最好的佐证。


结论


我们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并建设和谐社会。 实现这个目标的唯一方法就是遵道施德, 也就是说, 遵守经济领域的价值链, 坚持把金融服务的主体纳入公共服务这个道德底线。 在经济活动中,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无需靠所谓的神仙。 如果要合理地创造价值并公平地分配价值, 我们只有靠认清经济领域中的道与德。 我们一定要提倡遵道施德, 防止出现背道离德或遵道离德的行为或政策。 只要认清了经济领域中的道与德, 我们就可以设计出一部优质的国家机器。并通过优化我们的公共服务, 真正地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 Office: N3-02C-96 | Phone: (+65) 6790 5754 | Phone: (+65) 9837 9612 | Fax: (+65) 6791 3712 | Email: mmxie@ntu.edu.sg |